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先进典型 | 理论之窗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战斗堡垒>>正文
 
先进党支部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
2014-06-30 23:03   审核人: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2013—2014学年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基本情况          

工商管理学院现有学生2358名,6个专业、53个班级,辅导员(含学工办主任)8人。学生工作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8人,学生党员177人,共计185人,学生党员数占学生总人数比例为7.51%。学生党员根据专业不同划分为三个党小组。20137月至20146月,工商学工党支部共发展学生党员96人,预备党员转正39人,确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46人。    

二、主要事迹      

工商学院学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和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宗旨为统领,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三风建设和干部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1.支部班子好。学工党支部有支委三人,书记张联朋,组织委员侯建朝,宣传委员吕华,张联朋和侯建朝同时兼任党总支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学工党支部重视自身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日常工作中注重学习,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日常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成员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分工明确。    

2.党员发展好。工商学院学工支部历来重视党员的发展培养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员发展细则要求,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工作认真、程序规范,活动透明。在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稳步加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力度,确保学生党员在学生中达到一定人数、占有一定的比例、形成一股力量,最终带动一片。所发展的学生党员学习名次均在本班前二分之一,全部获得过学院的表彰和奖励,近半数党员同学担任学生干部,这些同学关心集体事务,参与各项活动积极,工作认真,学习主动性强,在带动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3.工作机制好。学工支部非常重视制度建设,把用制度规范党员队伍发展与组织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在党费收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信息采集、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组织关系调转、入党材料归档、党内统计报表上报等工作中,工作有程序、活动有标准,严格按章办事,并建立了工商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台帐,及时跟踪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及发展情况。对重要事项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并随时听取班级同学、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公寓管理员等各方面的意见,使支部组织发展工作和党员培养取得良好实效。    

4.特色活动开展好。      

一是“班主任助理”工作富有特色,深受师生欢迎。工商学工党支部每年从大二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拔学习好(荣获三好学生标兵或三好学生)、有干部工作经验、能力强(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主任助理,对大一新生进行生活和学业指导、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感受到学哥学姐们的关爱。在班主任助理选拔活动中学生党员竞聘激烈,                        班主任         老师评价很好。    

二是“三联系”活动影响面大,示范效应强。学生党员“三联系”制度即每个学生党员要联系一个班级、联系周围二个宿舍、联系三名积极分子。    

三是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床铺贴党徽”等亮身份、明责任活动有力的促进了学生党员的自我约束和群众监督机制。有力的促进了“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5.工作业绩好。      

一是学生入党积极性高,党员发展质量高。工商管理学院现有学生2358人,写入党申请书1962人,占学生总数的83.2%20137月至20146月,确定积极分子246人,发展预备党员96人,预备党员转正39人。    

二是学生党员教育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工支部在学生党员中首先学习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有关内容并进行了动员;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信仰》、《辛亥革命》、《脊梁》等影片,并进行了讨论;开展了“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学生手册》查找问题”、“针对自身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的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支部委员(或支部教师党员、班主任)与学生党员、班团干部广泛的谈心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三联系”活动,形成“以点带面,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并安排大二18名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大一18个新生班主任助理工作,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生活和学业指导、党的知识启蒙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教室、宿舍检查谈话,晚自习跟班,使新生入校后就感受到学院和学哥学姐们的关怀和温暖,并定期举行工作总结交流会议;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进公寓,学工支部对全体学生党员宿舍进行挂牌,并在每位学生党员的宿舍铺位上贴上党徽标志; 201310月,学工支部在各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开展“三爱”教育活动,并组织各班各门课程第一名同学在班内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高年级“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分组深入到201318个班级向新生同学“传经送宝”,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三是学生思想稳定、安全工作良好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四是学生就业工作良好,我院2013届毕业生558人,经教育厅核实就业率为99.1%,就业率排名第一,荣获“20122013学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4届毕业生805人,截止615日,已就业796人,就业率为98.88%    

6.各项工作规范、无差错。党费收缴工作规范、无长期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人员;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无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情况、无预备党员期满超期讨论转正的情况。    

7.师生反映好。工商管理学院学工办8名教师全部是党员,平时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克服事务繁杂、人员不足的困难,及时高质量的完成学院各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辅导员能经常深入教室、宿舍、学生当中,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当学生的知心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联系电话:029-33152038   传真:029-3315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