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先进典型 | 理论之窗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微型党课>>正文
 
做有智慧的“大块头”
2014-11-21 23:06   审核人: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这段话是习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时提到的,而“大块头”这个词语也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此次,习近平用大块头在人群中的行走作比喻,是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其他国家面对中国的感受。毕竟,对于拥有庞大身形的人或物,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都会担心这个庞然大物会不会伤害自己,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 

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跃升为世界第二,这样大的体量带来的是双重效应,一方面,各国都希望和中国开展合作,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而另一方面,各国会惧怕大块头的行走会占了自己的道儿。其实这种忧虑是可以理解的。 

近年来,一些国家在多个国际场合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习近平这番大块头的比喻掷地有声地表明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却是一个和平、合作、谋求共赢的“温柔的”大块头。 

作为当今世界国家中的“大块头”,中国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瞩目,然而中国并不是一个恃强凌弱的大块头,而是一个坚持和平合作发展的大块头,这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源自于千百年来积累的智慧。 

因此,看一个人不能单单只看外貌,更要看他的所作所为,看待中国这个大块头更应如此,诸多事实证明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中国这个大块头是可敬可亲可近的朋友,是值得信赖的伙伴。 

关闭窗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联系电话:029-33152038   传真:029-3315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