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先进典型 | 理论之窗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党校快讯>>正文
 
我校举行首任校长王达成同志雕像揭幕仪式
2020-11-13 09:22   审核人:

11月11日上午,我校首任校长王达成同志雕像揭幕仪式在校史文化广场举行。王达成同志家属王晓玉、吴家祺,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范宝龙,陕西省机械联合会会长白晓光,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郭群星,刘永亮校长等校领导及干部师生代表260余人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田昊主持。

刘永亮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变迁,回顾了1950年建校初期,王达成同志以西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亲自兼任西北工业部高级工业职业学校首任校长这一光辉历史,回顾了王达成同志面对破瓦寒窑,一穷二白的办学窘境,带领师生员工“用革命的精神创办革命的学校”的历史功绩。

刘永亮说到,正是在王达成同志“用革命的精神创办革命的学校”这一红色基因的引领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历经坎坷而意志弥坚,几经周折但初心未改,一代又一代陕西工院人扎根西部,扎根装备制造行业,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一代又一代陕西工院人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刘永亮提出,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将老校长王达成同志的塑像安放于此,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未来的期许。王达成同志革命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必将激励全院师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初心薪火相继,把使命永担在肩,在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征程中,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达成同志女儿王晓玉女士深情追思了父亲励志奋斗的一生。王达成1905年出生于山西离石县柳林镇,他1926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经济系,同年底,受燕京大学地下党委派到清华大学图书馆购置股工作,成立清华大学第一个党组织(党支部)并担任首任书记。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达成被党组织派往山西,以国民党“左”派的身份从事地下工作,同年秋被阎锡山当局逮捕,以政治罪判刑七年。1932年,在党组织的营救下获释出狱。1936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东征,中央组织部从中央党校抽调六十余名县级干部组成工作队,由王达成负责跟随毛泽东主席带领的总部机关转战晋西南。1950年,王达成任西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工业部部长、西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部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校长;1954年,出任国家纺织工业部副部长,是党的七大代表、八大代表。她讲到:回顾父亲60多年的革命生涯,无论是在敌人的监狱中,或在党内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他始终保持了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始终埋头苦干,勤奋工作,勇挑重担,始终对党忠心耿耿。感谢陕西工院师生还记得王达成,还记得老校长,祝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任向参加揭幕仪式的师生代表现场讲授了王达成同志创立清华大学第一个党组织(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的光辉历程。他表示:红色基因一脉相承,1926年11月,王达成同志建立清华大学第一个党组织(党支部),并担任首任书记。他表示,陕西工院在70年办学历程中,始终传承王达成同志“用革命的精神创办革命的学校”这一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文化荣校”的发展道路。有王达成同志这一红色基因的历史基础,有陕西工院多名毕业生被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录用为实习指导老师这一现实基础。相信两校可以在“四史”学习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在庄严的《献花曲》音乐声中,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和历届师生向王达成同志雕像敬献花环,参加揭幕仪式师生依次向王达成同志雕像献花。仪式最后,学院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纪念了建校70周年系列资料之《王达成传记》。

我校举行首任校长王达成同志雕像揭幕仪式

刘永亮校长致辞

王达成同志女儿王晓玉讲话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范宝龙讲话

王达成同志女儿王晓玉、清华大学范宝龙主任、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郭群星局长以及我校刘永亮校长为王达成雕像揭幕

参加揭幕仪式师生向王达成同志雕像献花

学院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资料之《王达成传》

合影留念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关闭窗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联系电话:029-33152038   传真:029-33152038